上海市绿色化学与化工过程绿色化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概况
 
我的位置: 首页  实验室概况  实验室介绍

实验室介绍

上海市绿色化学与化工过程绿色化重点实验室依托于华东师范大学组建,2003年组建,2004年完成验收正式挂牌。实验室聚焦何鸣元院士提出的“绿色碳科学”理念,围绕绿色化学与化工过程绿色化开展基础和应用研究,开发绿色高效技术,推动基础理论与绿色产业的发展,为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和技术方法支撑。以研发高效多功能环境友好的催化体系为核心,在分子筛和环境友好新型催化材料与绿色催化反应、原子经济反应与绿色合成方法、绿色能源化学、绿色功能材料、疾病诊疗绿色材料与检测方法等方向开展基础性、前瞻性、系统性研究。坚持以重大科学问题和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承担了国家、上海市、企业各类重要科研项目,在绿色化学与化工过程领域取得了系列性重要创新成果,开发了多项国际领先或先进水平的绿色技术。

经过十几年的建设发展,实验室逐步形成一支以何鸣元院士和韩布兴院士为核心,以优秀中青年学术骨干为中坚的研究队伍,已形成若干有鲜明特色的研究方向。承担了大量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项目,并积极开展高层次国内外交流与合作,联合企业开展“产学研”一体化研究,多项技术成果实现了工业化应用。实验室已成为绿色化学与化工,特别是绿色碳科学领域,开展高水平基础和应用研究的基地,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和地位。